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
愛情呀愛情,你在婚姻制度當中,是否安然地找到你的真諦?

想當年,我倆沉迷在費洛蒙作祟的曖昧中,於是裸著身體裹床單,決定攜手面對隔日的天明;那情感的加溫期,它鋪天蓋地襲捲了全部的毛細孔,我們無時不刻不能沒有對方,在每一秒鐘裡、都想見到你。

遺憾的是,熱戀的溫度太高卻又退燒太快,就像俗話說的「沒有人天天在過年!」但熱愛中的傻鳥卻還是傻傻地簽下一紙合約,所以接下來數十年內,只剩下彼此關係的磨合和惱人的習慣堆疊──我看著你日漸發福的肚子、你望著我逐漸垂下的奶子,養兒育女成了我們擺脫不掉的甜蜜重擔,你臉上的皺紋令我隱隱作嘔、房屋貸款又讓我們氣喘吁吁,卻還是得這麼日又一日、年復一年的過下去。

婚姻到底是一紙甚麼樣的契約?足以讓兩個在感情上有遠距離時差的人,還得要被迫牽繫在一起?明明你的狀態已經跑到了智利、我卻還待在新北市淡水區?
這也是為何每當聽到莫文蔚唱著am pm時,才會這麼流淚心糾結:

「就像有時差的兩個世界
  白天註定無法擁抱黑夜
  我們對愛情的一知半解 還是破滅…」

於是在情感牢籠裡,我們開始寄情它方,羨慕起西蒙‧波娃和尚‧保羅‧沙特的精神伴侶關係,他們是那樣充滿知識份子的獨立智識,又能夠彼此互相扶持、不受契約束縛;又或者,寄盼莒哈絲筆觸中迷離的浪漫愛情,既癲狂又保有異國旁觀的清醒,我可以隨時為你殉身、但前提是你也得具備足夠的魅力 / GUTS才行!

自古以來,愛情就是人類難解的課後練習,所以希臘神話中的天后赫拉才被塑造地如此善妒,她的神性與人性一體兩面,把每個和宙斯發生過關係的女人都給無情地逞罰;而青春無敵的羅密歐與茱麗葉,在莎士比亞的筆下用愛火燃遍維若納,最終燒盡他倆年輕的生命,也一併把兩個家族的世仇給灰飛煙滅!

愛情啊愛情,這千古的習題傳到了達利歐佛(Dario Fo)手中,《開放配偶》的夫妻用言語激烈地交戰攻防,從臥房的哲學一路罵到了婚姻制度的不切實際,進而探討婚姻是否適合人類這樣情慾的動物?也透過對於一夫一妻制的質疑,看見了政治關係裡那些極富心計的角力。

阮劇團 《民主夫妻》演出劇照
這次的關渡藝術節,由嘉義阮劇團帶來的《民主夫妻》,他們從達利歐佛的《開放配偶》去延伸變形,用更開放的角度,把原本封閉的劇場敘事開啟,讓兩性的婚姻制度變成一種可被探討 / 被質疑的民主政治競技場!也透過更青春、更無懼的精神,大膽地剖析你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的愛情角力關係,讓你心有同感地恨到牙癢癢、又淚流滿面地心有戚戚焉。


※關渡藝術節 阮劇團《民主夫妻》相關資訊:
藝術顧問:王友輝
製作人:汪兆謙
導演:汪兆謙、黃鼎云
舞台設計:陳嘉微
燈光設計:高至謙
服裝設計:姜睿明
音樂設計:鄭宜蘋
主要演員:余品潔、崔台鎬
歌隊演員:李梓楊、尤斯亞
行政行銷製作顧問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北藝風創新育成中心

●演出時間:106日(四)-108(六)193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9(日)1430
●演出地點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展演藝術中心 戲劇廳
●票價:450
●北藝大師生特別場:10/6(四)場開放北藝大師生憑證至北藝大「藝大書店」購票,可享特別優惠價300元(需憑證持票入場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